《給初學者的自媒體教學系列╶掌握媒體尺寸》社群媒體圖片尺寸大小很重要!Part 1-正方形最實用

 


社群媒體的圖像很重要不同社群媒體的最佳圖片尺寸也都會有所不同,大部分的人都已經知道這一點,但還是很多新手會犯這個錯誤,忘記優化圖片,忽略調整圖片大小(Resize)的重要性

本篇是在跟幾位剛開始經營自媒體且沒有任何相關製圖經驗的好友討論之後
,為了她們而催生出來的,今後我也會寫這類型的相關文章,主要都是寫給新手和初學者看
,若您是自媒體社群「圖像設計」高手就可以直接按「上一頁」離開囉(๑• . •๑)


根據目前台灣自媒體圖像經營的熱門平台排行可列出

第一名➜ Facebook粉絲專頁
第二名➜ Instagram
第三名
➜ 部落格

本篇就列出這三個社群平台最常使用的圖片尺寸來作介紹,目前部落格使用者最大宗為痞客邦

那根據2020年目前的統計
,以手機裝置登入APP觀看社群的用戶族群以成現在網路行銷的重要受眾,因此本篇也是以手機裝置媒體的最佳圖片尺寸來作介紹(基本上也通用於電腦裝置啦)

呈現效果會有很大不同的主要是Facebook粉絲專頁的封面以及部落格的首頁封面
,但本篇的教學是發布文章的圖片尺寸


Facebook粉絲專頁

Facebook粉絲專頁最常使用「貼文」圖像版型有以下:





Facebook粉絲專頁-版型1-正方形

第一個版型是我最推薦初學者和新手使用的尺寸,因此本篇我就介紹這個版型(≧∀≦)ゞ

1:1的長寬比代表圖片的寬度和高度相同
,就會是一個正方形
我會推薦這個尺寸是因為它在Instagram的貼文上也適用,同樣的1張圖片你可以同時發布在兩個平台甚至是部落格,不用另外去考慮呈現的格式樣貌理想不理想,非常方便








Facebook粉絲專頁-版型1-電腦設定


若是在電腦用 Adobe photoshop 設定尺寸
寬度和高度都設定1080,單位選擇像素,因為是網路用圖,所以解析度設定72即可



下圖是
Adobe photoshop 的畫面截圖:



Adobe lllustrator也是這樣設定




....


好吧
,有人說不截圖她看不懂,所以我還是截一下Adobe lllustrator的畫面

若是在電腦用 
Adobe lllustrator 設定尺寸寬度和高度一樣都設定1080,單位選擇像素,因為是網路用圖,所以解析度設定72即可

因為不是印刷用圖
,出血的部分可以直接忽略。(你只是做網路用圖,你用不到出血。)

下圖是Adobe lllustrator 的畫面截圖:



色彩模式請務必都要選擇「RGB,因為螢幕光是以RGB作為發色標準,所有的網頁用圖的色彩模式請都設定為RGB


如果你沒有Adobe photoshop和Adobe lllustrator這兩個軟體

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軟體可以讓你在電腦上做線上操作

例如

https://pixlr.com/tw/editor/

這是我一直以來都很推薦的線上軟體網站

它算是簡易版的Photoshop,重點是免費而且免安裝
一樣可以透過它調整圖片大小、去背、調色、合成...等


P.S它用手機瀏覽器線上操作一樣可以使用,而且介面比在電腦上操作更直覺。

下圖是手機上的Pixlr畫面





Pixlr的調整圖像尺寸方式和手機App的調整圖像尺寸方式比較像

你必須先用它打開圖像再做事後調整

下面是Pixlr的電腦畫面:


1.打開圖像




2.選擇裁切並調整圖像尺寸






當然還有其他免費的電腦軟體,大家可以自行問問Google大神




Facebook粉絲專頁-版型1-手機設定


接下來是我的新手好友們都在問的...
「我就是沒有電腦阿,我平常就是用手機拍照,不能用手機就好嗎?」(╥﹏╥)

好的,仙女下凡來解答(´▽`ʃ♡ƪ)



我們先來介紹不用下載APP的方式

使用手機內建相機拍照時,內建就有照片比例可以做選擇

你真的可以在拍照的時候,就先直接決定好照片的比例喔




上圖是以我的 Iphone 11 做範例 ( Android安卓手機應該也是大同小異的)
「1:1就是正方形
「4:3是常見的照片也就是數位相機圖像長寬比
「16:9最常應用在投影片簡報以及影音尺寸

手機拍攝基本上就是直接決定好圖片比例就可以了照片細緻與否取決於你的手機規格以及你選擇的APP後製後的效果
,所有的圖像在APP編輯後製後都會對照片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壞,請謹記

但由於我們都只是在社群網路平台上觀賞這些圖片和照片,因此現在的手機規格(5年內的手機),我個人覺得都是很夠用的

備註:若是沒有特別的構圖需求,建議手機拍照以「4:3」的比例最好
因為這比例是手機相機拍照「解析度最高、畫素最高」的照片

先拍到好的照片再後續裁切成你要的圖片比例也是可以的喔




再來介紹下載APP的方式


我想介紹的這個手機APP是一個付費軟體- Afterlight
我個人是在它限時免費的時候下載的,從2015年用到今天
沒有別的手機修圖調色軟體可以勝過它,是我心目中的No.1 (*´∀`)~♥




我這篇就不介紹調色的部分
,只介紹如何調整尺寸




Pixlr一樣,打開軟體後先選擇你要的照片,再做事後調整






Afterlight裡面就有各種圖片比例可以讓你做選擇並自行裁切




是不是很簡單阿(⁎⁍̴̛ᴗ⁍̴̛⁎)‼ 

不過手機App真的百百種,你可以下載一大堆App都摸摸看後再保留你最習慣最喜歡的那個就好~






但Facebook粉絲專頁其實還有另外6個版型是很常使用的
,眼尖的你會發現第2和第3個版型其實都是由正方形組成,因此上面介紹的都可以直接應用在第1到第3個版型喔
版型𝟙➪一個正方形
版型𝟚➪二個正方形
版型𝟛➪四個正方形




你可能會覺得....照片(圖片)直接丟上去...臉書不就自己排好了嗎
可是臉書會因應你第一張照片(圖片)的長寬比而自行決定排列方式
,所以有時候照片(圖片)在臉書的呈現會被切字或切到你的視覺主體,那如果你一開始就自己設定好照片(圖片)的比例就可以避免這種狀況

至於其他的版型
,因為對新手來說稍微複雜一點,我之後再做介紹






接下來是


Instagram 和 部落格

這篇在Facebook版型的部分之所以只介紹1:1正方形,就是因為正方形的比例在這兩個平台也適用啦‼ 請先好好應用以上的介紹‼ 

《補充 》部落格除了1:1的圖片比例外
,也可以在長寬比上做寬度統一高度不用統一的方式去後製圖~


看不懂寬度統一但高度不用統一是什麼意思沒有關係

反正你如果是新手


FB和IG都先使用1:1正方形

部落格就都使用1:1正方形和4:3的比例喔





我儘量用很淺顯易懂的文字敘述,若你還是看不懂,
有問題歡迎留言

或追蹤我IG

這系列就是寫給都沒學過都沒有底子的人看的,有希望看到什麼教學文歡迎私我喔!

留言